沒有媽媽ㄉ日子

2009042509:17

媽媽離開已經10天ㄌ

因為媽媽生前交代著...

不冰、不火化

所以  在媽媽離開ㄉ第一天下午

就幫媽媽入殮封棺

從此之後 俏媽咪再ㄝ見不到媽媽

 

因為懷孕ㄉ關係

媽媽入殮封棺時

俏媽咪必須迴避

所有儀式正在進行ㄉ時候

俏媽咪唯一能做ㄉ就是等

等到所有儀式都進行完畢

俏媽咪才能靠近媽媽ㄉ棺木

輕聲哭喊著再ㄝ見不到ㄉ媽媽...

可是  媽媽卻狠下心

不管俏媽咪怎麼哭喊

媽媽就是不再回應我一句

 

俏媽咪恨死這些所謂ㄉ傳統習俗

它讓俏媽咪不能好好送媽媽一程

更剝奪ㄌ我們母女最後相處ㄉ時光

俏媽咪不懂  為什ㄇ會有這麼多ㄉ禁忌

她是我自己ㄉ媽媽

她會保佑我  不會傷害我ㄉ

為什ㄇ要有這麼多怪力亂神ㄉ說法

我不懂 ㄝ不想懂

可是就像大家說ㄉ

俏媽咪同時也是別人家ㄉ媳婦 

當婆婆這樣交代時

...我知道我得聽...不能違背

可是 可是..

這些卻都好傷我ㄉ心...

 

想念媽媽時

只能看著停放在廳堂ㄉ棺木和靈堂前媽媽ㄉ遺照

不然就是翻閱著媽媽生前ㄉ照片

仔細回想 細細品味  當時和媽媽一起出遊ㄉ場景

做過ㄉ事情  說過ㄉ話 

一輩子都將放在我心底最深處ㄉ地方

好好收藏  不敢遺忘

 

4/21媽媽做頭七法事 

聽說時間只要過ㄌ午夜11

就是所謂ㄉ交七

媽媽ㄉ亡魂會回到家中

看看他生前最在意ㄉ家人

雖然睡不著  還是逼自已要睡覺

因為俏媽咪相信媽媽來到夢裡與我相會

 

睡前  兄姐在媽媽ㄉ靈堂前灑ㄌ許多ㄉ麵粉

聽說這ㄝ是一種習俗

可以知道媽媽是不是回來過

俏媽咪不懂這些方法

可是   只要可以知道媽媽有沒有回來

不管什ㄇ方式   我都願意嘗試

臨晨3點多一陣腳步聲吵醒ㄌ我們

天ㄚ  糊塗老爸  竟然不小心踩過麵粉

害我們兄妹不能好好觀察麵粉上是否有媽媽ㄉ腳印

已經不能由這ㄍ方法和媽媽做接觸

我再度逼自己躺回去睡覺

幸好幸好  早上6點多

媽媽來到我ㄉ夢裡ㄌ

 

夢中ㄉ媽媽氣色很好   躺在床上  

身邊有我和黑狗舅舅陪他說話

眾家人都在隔壁客廳看電視

夢中ㄉ我發現  除ㄌ媽媽房間ㄉ場景和實景一樣之外

其他都不同ㄌ

媽媽住在19層樓高ㄉ別墅頂樓

客廳ㄝ和家裡ㄉ擺設都不同

大樓外還傳來火警警報

眼看大火燒到頂樓

眾家人卻沒事似ㄉ繼續看著電視、聊天、說話

我輕聲告訴媽媽   外面發生火災ㄌ

媽媽卻回應我沒事ㄉ  一會ㄦ就好ㄌ

就在我喊ㄌ聲媽之後

我驚醒ㄌ  抬頭看看時鐘    時間來到早上7點整

 

 

 

清醒後  嘗試著再躺回去睡覺

以為可以繼續夢見媽媽

可是  卻怎麼ㄝ睡不著ㄌ

索性起床  告訴家人  夢中ㄉ情形

兄姐們解釋說

媽媽真ㄉ有回來

生前ㄉ媽媽一直想蓋棟別墅大樓

所以來扥夢給我  要燒棟別墅給他

習俗中有說  告別式當天 

家人會燒棟房子給往生者 

我們看過很多樣式 

一直不能做下決定

所以媽媽托夢來幫忙選擇

這ㄝ是為什ㄇ夢中會發生火警ㄉ原因

還有  媽媽生前因為罹癌身體很虛弱

但夢中ㄉ媽媽不旦氣色很好  還面帶笑容

姐姐們ㄝ解釋著

頭七做ㄉ法事中

師傅念ㄉ是藥師佛ㄉ經文

這是為ㄌ讓往生者可以無病無痛ㄉ離開

所以夢中ㄉ媽媽  是健康ㄉ  沒有病痛ㄉ

最後陪媽媽在房間ㄉ為什ㄇ不是親舅舅而是堂舅 

那是因為 告別式當天 

要來幫媽媽進行封棺儀式是媽媽娘家

是由堂舅代表出席  所以夢中才會出現堂舅ㄉ身影

(決定由堂舅出席封棺儀式ㄉ決定 早在頭七法事前兩天就已經決定ㄌ)

聽兄姐們這樣ㄉ解說

俏媽咪更加深信媽媽回來過

 

 

 

一直到今天媽媽離開有10天ㄌ(4/16~4/25)

思念媽媽ㄉ心  還是會隱隱做痛

但是已經平復很多

俏媽咪知道  我不能繼續悲傷

因為肚子裡還有弟弟

弟弟是媽媽生前很牽掛ㄉ小外孫

為ㄌ媽媽  為ㄌ弟弟  為ㄌ身邊ㄉ家人

當然ㄝ為ㄌ這段時間一直關心我ㄉ朋友

我會加油讓自己看起來更好

讓大家不再為我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