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

2009042913:47

98.4.28(農曆4.4)媽媽ㄉ告別式在這一天ㄉ早上6點10分正式開始...

告別式代表著...媽媽將要和所有親朋好友  做最後一次ㄉ告別...然後入土安葬   從此  揮別大家...

 


隨著儀式ㄉ開始~

會場響起ㄚ吉仔所演唱ㄉ〝媽媽〞~

【母親】演唱:阿吉仔

媽媽的目屎 滴滴隴是愛
有時流下來 有時吞腹內
歡喜也目屎 艱苦也目屎
歡喜咱成功 艱苦咱失敗
老母疼子是天安排 不通當作老母是奴才
你那失去了母愛 親像孤帆遇風颱
媽媽的心內 點點是關懷
愛我們像流水 親情像大海

這樣ㄉ氣氛加上這樣ㄉ演奏~讓身為子女ㄉ我~心情更是悲傷到不能自己...嘴裡輕聲跟著喝...心裡想著媽媽生前對我說過ㄉ話、為我做過ㄉ事...眼淚 怎麼ㄝ止不住... 

 

家祭~所有ㄉ親人~隨著輩分一一祭拜媽媽~接下來ㄉㄉ公祭、自由捻香ㄝ很快ㄉ結束...緊接而來ㄉ是封釘儀式~由媽媽娘家ㄉ兄弟來進行~懷孕中ㄉ我~又得迴避...看到和媽媽長相神似ㄉㄚ姨~不清楚阿姨說ㄌ些什麼話~只是心裡想像對我說話ㄉ人是媽媽~拉著阿姨ㄉ手~輕輕靠在阿姨肩上~就像暱在媽媽身邊一樣...

 

送媽媽上山~我堅持一定要參與...一步一步緊緊跟隨在靈車後頭...看著媽媽ㄉ棺木下葬埋土、眼淚又不聽使喚ㄉ直掉...雖然姐姐安慰著說 這樣對媽媽來說 才是好ㄉ 媽媽走ㄌ 本該入土為安 一直置放在家裡 其實對媽媽來說並不好...這些我都懂 ㄝ都知道   只是一直以為~ 媽媽走ㄌ10多天~自己已經釋懷ㄌ~可是當看著媽媽ㄉ棺木下葬ㄉ那一刻...情緒依然崩潰~心裡ㄉ不捨、疼痛與懊悔~怎ㄇ樣都不能平復...媽(((((我好想你~我想再抱抱妳~媽(((((我好想再向你撒嬌...我好想再賴在你身邊~扯著你胖胖ㄉ手臂搖阿搖ㄉ~耍皮ㄉ喊你一聲  媽媽咪ㄚ...媽(((((媽(((((媽(((((你聽到ㄌ嗎~我在叫你~我在叫你阿....

 

回程後~姐姐們開始收拾媽媽ㄉ房間和生前遺物~說是 都要丟掉不能留...因為要搬動家具~我又不能幫忙ㄌ~呆坐在客廳...疲累ㄉ睡著...傍晚ㄉ除靈(除孝)~又因為要移除廳堂ㄉ靈桌~我在度被隔絕在客廳~隔著牆壁知道所有儀式都在進行中~聽到兄姊們聲聲哭喊媽媽..........傷心ㄉ眼淚一刻ㄝ沒停過

 

當所有事情都結束~和老爸、大哥、姐姐們一起坐在客廳~氣氛凝重 大家都還沉浸在失去媽媽ㄉ痛裡頭~我想~大哥和眾姐妹們(包刮我)各自回家後~都有自己ㄉ家庭、小孩要照顧~即使再難過再捨不得~ㄝ會因為現實生活ㄉ忙碌~沒有時間常常回想~如此便能很快ㄉ遺忘這種痛...可是 老爸ㄋ?白天大哥大嫂上班、小姪女姪子都得上課~一ㄍ人在家裡ㄉ老爸~心情該如何調適~該怎ㄇ去適應身邊頓時另一半ㄉ孤單與寂寞?

 

忙著南下高雄接回妞妞和嘟嘟~這樣ㄉ想法在心裡沒能停放很久~一直到半夜回到台中住所~這樣ㄉ思緒才又浮上心頭~在睡前跟帥拔比說...以後~假日沒事  一定要常約眾姐姐們一起回家陪老爸~要出門旅遊~ㄝ要邀約老爸一起去......這樣ㄉ想法 深深ㄉ放在心裡   告訴自己    一定要去實行......